嘉縣新港海瀛銀髮健身俱樂部歡慶揭牌

   【本報訊】嘉義縣衛生局首度輔導建置「新港海瀛銀髮健身俱樂部」,23日縣長翁章梁偕鄉長林茂盛、縣議員林秀琴、陳文忠、葉孟龍、秘書黃啟豪、衛生局長趙紋華等共同揭牌,歡慶俱樂部啟用,積極打造銀髮族健康支持性環境及提升運動健康識能,提供地方長輩運動休閒健身好去處。

  衛生福利部為照顧50歲以上健康、亞健康及衰弱長者,109年起推動「銀髮健身俱樂部試辦計畫」,對提高長者社會參與及認知促進成效良好,有助提升長者身體活動力,延緩失能失智。

  全世界都面臨人口老化的現象,研究顯示,規律且有效率運動,可降低各種疾病及死亡率,嘉義縣第一座銀髮健身俱樂部在中埔鄉裕民社區,由社會局輔導成立,結合運動專業指導員提供個別化運動處方及安全運動指導;今年衛生局再向中央爭取經費,於新港鄉海瀛村活動中心佈建第二處俱樂部,在長者平日居住、聚集活動或接受服務地點,打造可近性健身場所,促進長輩身心健康與社會參與,以健康老化為目標,帶領長輩強身健體。

  揭牌儀式,由指導員帶領老序大打鼓、熱舞,展現平日訓練成果,場面熱鬧,會後,翁縣長親自體驗健身器材,腳踩風扇車一分鐘便感到腿痠,直呼不容易;俱樂部內有專業師資帶領長輩運動,避免重量訓練造成的危險,也才能發揮訓練成效。

  海瀛社區理事長郭祐旭指出,感謝縣府在海瀛村設立俱樂部,讓老大人有空間運動,現在大約有30到40位長輩會來使用,自己也來體驗過,感覺很不錯!

  指導員盤幼瑩分享,原本長輩都說不想跟著做運動,甚至連從椅子上站起也不願意,後來循序漸進引導,經過兩個月時間,長輩們已經可以自己拿著器材做輕微的重量訓練,進步很多!訓練下來,他們回家後搬東西、走動,都能保持一定身體素質,不至於越來越退化。

  共樂居家護理所護理師劉秋滿表示,社區長輩逐漸老化,肌肉力量自然流失,俱樂部提供一個在地訓練場所延緩老化,等同減少跌倒等傷害風險。

  長輩方奶奶說,她現在78歲,固定來俱樂部後,身體變得越來越好,痠痛的地方比較不會麻,也更好入眠了!

  農會代表劉女士說,使用運動器材時肩膀像是被提起一樣很舒服,器材不會很重,剛好可以承受壓力,非常好!海瀛村有這麼好的資源,村民應該要一起來,讓身體達到最好的狀況;以前從沒有這些器材,村民也都是務農,本就是勞力活,但勞力與運動不同,運動可以讓身心達到平衡,謝謝縣府投入的資源。

  翁章梁表示,新港海瀛銀髮健身俱樂部正式成立,未來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要在全國成立200多個據點,嘉義縣去年開始就跟衛福部申請,希望建立更多老人健康據點,目前共有2個據點,未來會再新增3個點;另外,除了這些健身器材,也與50處社區、中正、嘉義大學合作,透過專業老師訓練老大人肌力,也培訓20多位精準運動員共同指導運動技巧,50歲後不訓練,肌肉會自然流失,也容易因手腳沒力跌倒,因此嘉義縣全力與社區、大學合作,啟動老序大身體訓練!

  衛生局表示,老化過程帶來的衰弱有容易跌倒、肌少症、骨質疏鬆等問題,透過俱樂部專業教練指導,培養規律運動習慣也可預防失智症,年長者要增加肌肉量,維持肌肉健康,一定要運動營養兼顧雙管齊下,才可遠離威脅,目前海瀛銀髮健身俱樂部每週二、六開放使用,歡迎鄰近社區鄉親多多前往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