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敗選檢討~全是在推卸責任!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輸得很難看,馬上看到蔡英文寫給黨員的一封信,全部都在推卸責任,如果民進黨的檢討報告也是按照蔡英文的思路檢討,恐怕2020年還要再檢討一次。

  蔡英文的這一封信,是黨主席寫給黨員的,表達了歉意,卻不敢直面問題,甚至是扭曲問題。這不是檢討,而是卸責。蔡英文說,最該改變的人是自己,而且要做一個“不一樣的總統”,這透露了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她認為自己做的都是對的事,只是沒有用對的方法而已。

  蔡英文強調說:“改革沒有錯”,“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只是“沒有給予受影響的人足夠的撫慰”、“我們在往進步價值前進的時候,沒有注意到社會大眾有沒有跟上”、“我們追求經濟、能源、空污轉型的時候,對於跟不上轉型速度的弱勢者,沒有提供足夠的關懷和協助”、“我們追求台灣轉型的長期目標時,忽略人民現在的感受”、“我們常用專業語言解釋國家政策,以至於沒有跟人民溝通的效果”,以致於“支持者不知道要如何辯護,反對者則聲音越來越大。我們被夾在中間,想要求取兩邊的平衡,卻被兩邊攻擊。”因此,她強調“整個執政團隊都要展開檢討,政治要明快,要有節奏感,要讓人民有感。政治其實就是給答案。”

  但事實是這樣嗎?民進黨難道只是用不對的方法在做對的事情嗎?如果真是這樣,相信選民不會如此厭惡民進黨,“討厭民進黨”也不會成為全民最大黨。

  民進黨“用不對的方法去做不對的事情”,可說是罄竹難書,只簡單列舉如下:

  一、民進黨最引以為傲的改革是年金改革,但這個“改革”與秋後算帳何異,因為民進黨政府用不當的資料誤導民眾,尤其是勞工,而且把公務員打成不公義與吃垮國家的一群人。民進黨認為軍公教大多數是藍營,心中帶著仇恨來推動年改,這一點從民進黨立委的發言可見一般。因此,年金有改革的空間,但民進黨是以鬥爭的心態,因此事不對,方法也跟著不對。

  二、民進黨藉立法院以人數優勢,強行通過不當黨產條例以及促轉條例,並成立黑機關,尤其不當黨產條例,有嚴重的違憲之虞,但民進黨卻百般阻撓釋憲的聲請。除此,黨產會更以行政權行使司法權,甚至不理會司法權,強行凍結國民黨的資產。

  三、促轉會成立後,鬧出了一個東廠事件,雖然張天欽辭職了,但難道這只是他一個人擦槍走火的演出嗎?民進黨成立促轉會,根本是以轉型正義之名,行政治鬥爭之實。

  四、吃相難看,派系搶佔資源與卡位,與土匪無異,就連一個區區的北農總經理,都要透過政治鬥爭逼走韓國瑜,換來一個對農產運銷什麼都不懂的吳音寧。除外,民進黨政府為了選舉,把農田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也無異強佔農民資產。

  更令人髮指的是,連獨立的學術自主都不放過,對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用各種手段阻撓其就職,以致臺灣最高學府-台大至今沒有校長。這難道也是對的事嗎?

  最讓人痛心的是,民進黨把獨立機關都變為政治打手,包括大法官、NCC、中選會,都一意維護民進黨而忘了自身的獨立與責任。大法官配合民進黨阻撓不當黨產條例的釋憲,NCC選前干涉新聞自由,中選會更離譜,選前阻撓公投,選舉當天則是亂了章法,甚至出現邊投票邊開票的荒謬現象。中選會主委辭職了,但中選會最寶貴的社會信任資產也跟著陪葬了。

  為此,政治觀察家直言不諱說:如果民進黨還以為只是方法出了問題,那也不必浪費心力去檢討了,那樣的檢討報告不僅於事無補,更可能引發全民的憤怒與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