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網絡計畫開跑~首場返青創業分享

  【本報訊】新竹縣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企業服務志工)協進會111年度協助地方服務網絡推動專案服務計畫開跑,第一場次活動於4月7日在新竹縣尖石鄉雅葳農莊(有機農場)舉辦,邀請第三屆百大青農—雅葳農莊園主徐榮偉(yaweii)總經理開講,以青農返鄉回歸部落所面對困難及因應為主題,分享經驗。新竹縣中小企業服務中心主任徐元棟主任、尖石鄉長曾國大、新竹縣政府秘書何陞,及111年新竹縣榮協會會長邱河銓帶領120多位中小企業主共同參與活動。

f9e316f6-7fe0-43ae-b053-64a722148bd6710x470.jpg

  曾國大說,對於農業新鮮人來說,從出社會到決定回山上創業從農,是一大挑戰,青農徐榮偉在父母親支持下,辭去台北市工作毅然回到那羅山上從農,並在各級農業單位及陪伴師的輔導協助下,以鍥而不捨的精神,在有機蔬菜領域打拼數年,現已成為那羅部落有機蔬菜產業的領頭羊。

54bb2ddc-c536-4272-9397-e5daf3806f38.jpg

  青農徐榮偉說,當初決定回尖石鄉那羅部落經營雅葳農場,開始種植有機蔬菜面積約0.2公頃。因地理環境及氣候關係,以露天栽培有機高麗菜為處女航,那年夏天憑著父母親跟他3人,以及1台10馬力中耕機,開墾加種植到採收,花了近4個月的時間,結果才賣6萬元,真是虧死了。因緣際會下從朋友那得知農委會有個百大青農輔導專案,毅然決定去申請參選,起初申請第1年沒選上,隔年終於順利入選第3屆百大青農,百大青農輔導計畫有個特有制度,設有陪伴師進行兩年期的輔導,他感謝本場特別聘請吳文岳老師擔任陪伴師。

aedaa595-f9ac-45d6-9fc3-890323b2f911.jpg

  徐主任說,對大多數的農民而言,農產通路行銷方面是農業經營業者重大的挑戰與困擾。青農徐榮偉為開拓有機蔬菜新的通路,他很幸運受到新竹縣農會推廣課吳芳玲前主任傾力協助,得以順利在縣農會、農民直銷站、竹青市集、新竹縣政府小農市集、希望廣場…等地方販售。後來栽培面積持續擴大至2甲,產量也逐漸上升,為配合新竹縣政府推行中小學吃有機蔬菜的政策,就改進軍批發市場,固定銷給批發商、縣市學校營養午餐等,銷售方面也就此穩定。

c827b4ae-d107-4e6c-96a4-f3afda0d9ab4.jpg

  雅葳農場位於新竹縣尖石鄉那羅灣,海拔約700公尺,現階段種植面積共2公頃,以栽培高麗菜為主。為了配合政府食農教育的推行,農場也積極配合國小食農教育的課程,目前以新竹縣國小為主,爾後人力充足,再擴大辦理。未來想繼續擴充農地往休閒農場方面發展,因為尖石鄉那羅灣已被政府規劃成休閒農業區,榮偉現擔任那羅灣休閒農業區總幹事,他想以身作則把自己的農場先變成觀光休閒農場,使那羅灣的休閒農業區蛻變成一個具有農業元素的觀光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