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啟動幸福好生活

  宜蘭縣政府辦理111年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為期11週共40小時的課程已圓滿結束,日前在蘇澳鎮社會福利大樓辦理成果發表暨結業式,展現多元豐富的教學課程,帶領新住民朋友學習在臺的必備生活知識,順利適應、啟動幸福好生活。

  宜蘭縣新住民人數加上二代小朋友約1萬2千人,佔本縣人口數約2.6%,為了提升新住民朋友在臺灣的生活適應能力,避免因文化、法令及國情認知落差造成生活適應不良,進而衍生社會與家庭多元化問題,縣府特別規劃辦理生活適應輔導相關課程。

  今年,縣府委託宜蘭縣福氣生活照顧關懷協會來辦理,課程規劃有「社會教育」、「多元文化」、「個人需求」、「海洋文化」、「社區教育」、「家庭需求」、「成果發表」等七大面向的多元課程,透過辦理多元課程,提供新住民朋友學習的機會,並瞭解臺灣生活、法規、衛政、民政、社會安全、社會福利服務及在地文化。

  此外,今年底也是五合一的選舉,縣府特別邀請宜蘭縣選舉委員會來授課,針對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憲法修正案之複決案公投教學,除了教導新住民朋友行使公民的權利外,也鼓勵在未來可以加入選務工作人員。

  透過道地的美食料理、在地文化、生活教育、社會教育等課程的學習,培養新住民多元知能,也增進其在臺灣的生活適應能力;協助新住民得以順利適應臺灣生活環境,啟動幸福好生活,共創多元文化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