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 金大國際系參訪陸委會海基會

       【本報訊】最近國際局勢詭譎多變,兩岸情勢陡然升高,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藉由見習計畫,由該系教師帶領大學部學生前往陸委會及海基會參訪、座談,藉由實地參訪與對話,瞭解兩岸目前情勢及政府因應作為。
       金大國際系表示,此次見習由該學系主任劉佩怡及教師紀博棟、劉冠効、林瑞華等,一同帶領近30位學生前往學習。首站前往陸委會,由副主委邱垂正親自接待並主持座談。邱垂正原任職於該學系,他非常歡迎金大師生到訪,並說明這是今年疫情以來第一個參訪的學術團體,他同時也對兩岸的政治、經貿互動及兩岸關係現行因應策略進行說明。邱垂正認為,兩岸關係並非只是兩岸互動關係,而是深受國內、國際等複雜因素的影響,譬如此次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便深刻地影響兩岸關係,他也直指,目前政府的兩岸政策有三:一是重視台灣特殊的地緣政治戰略地位,二是強化台灣在全球格局下的經濟地位,三是鞏固台灣在華人世界的民主地位。

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藉由見習計畫,由該系教師帶領大學部學生前往陸委會及海基會進行參訪與座談。(金門大學提供)
       金大國際系進一步指出,此行第二站為海基會,由主任秘書彭顯鈞接待並主持座談,該會文教處、經貿處、法律處、綜合處等單位科長蒞臨說明,介紹該會的組織及工作現況。其中,文教處科長許力仁說明,學士班陸生已有兩年沒有來台,但目前正在推動研習班,討論是否開放短期來台進修的可能性,讓陸生得以來台一、兩個學期。經貿處科長李源清則闡明,目前海基會輔導台商返台投資的情況,重點在於協助台商重建供應鏈,以及尋求廠房土地,讓台商返台投資更為便利。法律處科長林淑敏指出,海基會成立之初最主要的任務便是為了提供兩岸文書認證服務,確保各種身分、證件的真實性與有效性。此外,金大國際系並參訪海基會會史館,參觀從創會以來兩岸交流的歷史文件及文物。
       透過此次見習參訪,金大國際系同學實際地與官方交流,增加國際及兩岸事務的見聞,此次見習師生收穫滿滿;金大說明,未來也會透過職場的座談,以及其他相關公部門的參訪,擴大學生的視野,並協助同學描繪出未來發展的可能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