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水域課程~湖小獲選海洋教育基地

       【本報訊】金湖國小於110年獲體育署體育經費補助,該校體育團隊研商決定購置獨木舟和SUP水域等設備,並於同年9月於高年級排定特色課程,由該校教師周彥辛、楊鎧仰、張雅萍、陳秋蟬和葉庭羽等人積極研發,經過半年的反饋修正,該課程方案榮獲「111年度海洋教育創新課程與教學研發基地學校」。湖小並於太湖辦理課程發表活動,邀請古寧國小校長黃芸芸率師生到場參與,「海洋教育創新課程與教學諮詢小組」多位學者專家也特地跨海前來指導。
       為善盡基地學校義務、同時不斷精進課程與教學,金湖國小日前舉辦「獨木舟立式划槳」水域課程活動,特別邀請位於雙鯉湖畔的古寧國小師生,由校長黃芸芸及主任陳緯武帶隊前來參與體驗。活動一開始,由湖小教師周彥辛進行水域環境介紹與實際體驗操舟動作,希望透過課程,讓參與的學生更加了解水上活動的魅力,激發對獨木舟的喜愛與熱忱,並在認識水、親近水、體驗水的過程,了解水環境的重要性。

金湖國小於昨(20)日在太湖辦理課程發表活動,邀請古寧國小校長黃芸芸率師生到場參與,「海洋教育創新課程與教學諮詢小組」多位學者專家也特地跨海前來現場指導。(金湖國小提供)
       跨海前來參與的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郭兆偉表示,金湖國小專業又活潑的教師團隊,將遊戲融入海洋教育,帶領孩子在太湖上划獨木舟闖關、完成任務,從歡笑中認識家鄉、認識海洋、認識水域休閒活動,豐富又精彩,肯定是孩子們難忘的一次生命體驗。
       金湖國小校長陳為信則感謝教育部體育署、金門縣政府教育處、金門自來水廠、金門農工職校大力支持推廣水上運動,同時也感謝設計該特色課程的教師周彥辛、楊鎧仰、張雅萍、陳秋蟬及葉庭羽等。校方希望透過此活動,拓展學童課程的多元性,讓孩子們在體驗水上活動的樂趣之餘,能有多一點的機會親近水域,進而認識在地水域環境,同時深度思考並學習有關水域環境相關議題。
       課程研發暨活動承辦人湖小組長周彥辛表示,金門四面環海,水域環境教育是不容忽視的學習議題,但因對水域環境的了解不足,致使我們對海洋及河川有所畏懼,故藉由辦理此次體驗課程,希望參與者能擁有安全又有趣的學習經驗,進而提升師生水域環境相關知能,並精進水域運動教學的技能與成效。
       教育部國教署海洋教育中心因應「向海致敬」政策所強調之海洋體驗教學,進一步評估不同基地學校之特質,以設置不同功能性之基地學校,劃分為「研發推廣課程模組類」基地及「提供海洋體驗課程類」基地。開發主題可包括海洋數位、海洋文化、海洋社會、海洋休閒、海洋科學與技術、海洋資源與永續、水域安全與體驗、海洋職探、海洋故事、海洋生態、海洋能源、氣候變遷、國際海權、海洋文創、海洋素養、STEAM 等,內容需融入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簡稱SDGs),各基地研發課程以某一海洋主題貫串各年級海洋課程模組。金湖國小體育團隊經半年的課程研發,榮獲「111年度海洋教育創新課程與教學研發基地學校」殊榮,成為「提供海洋體驗課程類」基地重點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