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未來需求~南投縣立殯儀館將增建

  【本報訊】南投縣議會7日召開縣政總質詢,縣議員王彩雲及陳淑惠關心集集火化場申請停業所衍生的問題,希望縣府要好好處理。對此,民政處長吳燕玲表示,基於民眾治喪需求等公共利益考量,且現在又是疫情期間有迫切性的公共衛生問題,因此並未核准業者提出的停業申請,要求火葬場必須持續運作。

  縣長林明溱表示,對於私人的火化場要停業問題,已責成縣府相關單位協商因應,至於未來本縣整體的殯葬設施規劃,林縣長指出,縣立殯儀館設備老舊且不敷使用,縣府今年已有編列3億元經費,將在縣立殯儀館下方增建40多處小靈堂等設施,至於原有的老舊設備,縣府也會加以改建整修,擴大規模,給喪家及往生者更多的尊嚴與尊重,也才能因應未來的喪葬需求。

  而針對火化場及納骨塔等殯葬設施,林縣長則指出,目前縣立殯儀館上方的公墓用地,佔地夠大,且附近沒有住家,相當適合新設現代化與科技化的殯葬設施,結合現有的殯儀館靈堂設施,可以打造一條龍式的喪葬服務,方便民眾就地辦理,完成一系列的喪葬事宜,而且又是公立收費,絕對符合民眾需求,縣府可以先進行先期規劃加以研議。

  另謝明謀議員則是關心基層警力不足問題,及地方傳言集集分局轄下派出所將裁併縮編。對此,縣府警察局長黃永志表示,此方案目前正在研議階段,且派出所並不是縮編,而是重新調配建置警力,採取合署辦公的方式來整合人力,讓警力能更有效運用。

  黃局長表示,因應大法官釋憲案及公務人員服務法的規定,警政署針對警員勤休調整,有關每月延長辦公超勤時數的 限制、每次換班時至少11小時連續休息時間等規定,目前警政署正在研議修正現行編制及試辦。

  為因應中央政策,讓現有警力更有效運用,縣警局也正在研議將鄰近編制少的派出所人力做合併運用,採聯合辦公方式,各派出所白天還是有人辦公受理,除可有效運用人力,亦可擴大轄區巡邏範圍,並不是外界所傳的裁撤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