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百年宗族文化~金門黃氏共迎紫雲始祖

  【本報訊】金門黃氏恭迎紫雲始祖守恭公巡安今年被文化局列為金門無形文化資產,金門黃氏宗親依照舊俗,昨日展開巡安活動,全島的黃氏宗親齊聚一堂,一起恭迎黃世始祖巡安,所到之處鑼鼓齊響、炮聲震天、熱鬧非凡,讓許多返鄉的民眾在春節期間見證了金門獨有的民俗采風。

金門黃氏恭迎紫雲始祖守恭公巡安今年被文化局列為金門無形文化資產,金門黃氏宗親依照舊俗,昨日展開巡安活動,全島的黃氏宗親齊聚一堂,一起恭迎黃世始祖巡安,所到之處鑼鼓齊響、炮聲震天、熱鬧非凡。(金門黃氏宗親會提供)(JPG)   昨日的迎祖巡安活動由後壟啟程,來自金門各地的黃氏宗親簇擁著先祖的神像輦駕出巡,依序前往山外、尚義、金門城、前水頭、後浦、后水頭、東店、英坑、官澳與西園繞境,最後則在后浦頭的黃氏家廟進行族裔焚香辭行儀式。過程中,文化局長呂坤和也到場致意,至於黃氏各股宗親則感謝文化局將金門黃氏恭迎紫雲始祖守恭公巡安遶境列為金門縣無形文化資產,保存金門的特有祭典禮俗。
  根據金門黃氏宗親會表示,「金門黃氏恭迎紫雲始祖守恭公巡安」之主要成因為早期各姓氏宗族間對於山海資源的競爭壓力,使得同姓宗族透過聯結對抗大環境下生存之壓力與突顯同姓族人之團結特質,而此聯結之特殊性即可透過血緣共祖的概念形成,並透過共同始祖的奉祀達到敬祖與追遠之意涵,亦透過共同始祖的輪祀方式與巡安過程,凝聚同姓血緣宗族力量與團結穩固宗親情誼。
  而巡安活動傳承迄今約有百餘年之歷史(始於清宣統元年,1909 年);金門黃氏鄉親恭迎「紫雲始祖守恭公」鑾駕,每年農曆正月初三上午約九時許於前年值年村落集合並食用鹹粥後起駕出發,最後於該年值年村落宗祠由各村落黃氏宗長焚香後進行安座,後由各村落黃氏裔孫焚香祭拜後辭行,後再於農曆二月十八日於值年村落黃氏宗祠舉行祭祖儀式。
  文化局認為,「金門黃氏恭迎紫雲始祖守恭公巡安」由金門縣黃氏宗親主動發起運作,過程並由金門縣黃氏宗親會主辦,符合「民俗登錄認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4條第1款「充分了解該登錄項目之知識、技術及文化表現形式」。及符合「民俗登錄認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4條第2款「具協助推動該登錄項目保存維護工作之能力及意願」。同時亦符合「民俗登錄認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4條第3款「在文化脈絡下為適當者」之條件,因此將其列為無形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