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垵漁火慶元宵~澎縣消防局安全宣導

  【本報訊】元宵節已至,為防範廟宇辦理祈福遶境民俗活動燃放爆竹時,因不諳相關法令致違反規定或衍生災害,消防局第二大隊西嶼分隊於2月2日上午9時,由分隊長莊能賢率員至外垵溫王宮,實施爆竹煙火查察及宣導,並指導廟方滅火器操作方式及防災安全注意事項,另將於元宵活動期間編排人車實施防火警戒,以確保各項安全。

圖片

  元宵節素有小過年之稱,「西乞龜」更是本縣特有的年節文化且聞名全國,各地廟宇元宵活動甚比過年還熱鬧,尤其外垵一連數天漁火燈光不滅、爆竹煙火爭奇鬥艷及遶境祈福等民俗活動,除帶來炫彩奪目的感官饗宴,也讓所有參與民眾體驗獨有在地文化特色,然而燃放爆竹煙火雖能增加熱鬧氣氛,但可能造成的公共危險與意外事故卻不容忽視。依據「爆竹煙火管理條例」相關規定,爆竹煙火儲存場所管制量,如分類上屬排炮或連珠炮等爆炸音類,不得違反火藥量十公斤或總重量五十公斤儲存上限規定,且應貼有「合格標識」才屬合法;施放「專業煙火」也應事先向消防局申請許可始能施放,如違反以上規定,都將依法開罰!消防同仁同時藉由迎神賽會使用爆竹煙火不慎引發災害案例,提醒廟方正確防火觀念及指導使用滅火設備,活動期間並實施相關安全查核(察)及警戒維護工作,以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盡情享受在地獨特年節氣氛迷人魅力。

圖片

  燃放爆竹煙火不慎致災時有所聞,面對近期天乾物燥加上旅遊旺季即將到來,藉此籲請民眾隨時注意各項防火措施、提升公共安全意識和防災應變觀念,在出遊活動同時並注意做好自身防疫措施,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及確實佩戴好口罩,共同來守護健康安全、迎接無災無害的美麗家園。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