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如社福館一條龍運動服務滿足高齡者

  【本報訊】因應屏東縣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多數高齡者面臨骨質疏鬆肌少症、衰弱症、三高等疾病,九如社福館與九如衛生所攜手合作,整合健康促進與慢性病治療服務,為社區長輩開辦「運動促進健康養成班」,由衛生所醫師評估運動需求後開立運動建議書,再由九如社福館為長輩量身打造合適的運動強度訓練計畫,並結合營養餐食攝取與衛教,一條龍的服務全方面照顧在地長輩健康。
  衛生福利部在2017年針對55歲以上人口進行生活狀況調查,發現55至64歲的民眾有40.68%自述患有慢性疾病,至65歲以上增加為64.88%;更有16.41%之65歲以上長輩在沒有支撐下無法從椅子上站起來,但卻有62.6%的65歲以上人口居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或兩層樓以上的住宅。
  社會處表示,高齡85歲的獨居長輩江奶奶就是「運動促進健康養成班」的學員之一,江奶奶早期為了養育子女辛勞工作,導致脊椎側彎嚴重,行走不穩須拄枴杖輔助,江奶奶分享平時在家中需爬15階舊型樓梯,後期因行動不便,已經長期沒有外出活動了,加入「運動促進健康養成班」之後,透過九如衛生所醫師的運動需求評估及九如社福館運動教練針對江奶奶的身體狀況打造合適的運動訓練計畫,現在江奶奶每週走路到九如社福館運動,都沒有缺席課程,在教練的指導下,再搭配醫院的復健療程,目前爬15階樓梯已不是太大問題。
  社會處指出,完整的運動訓練計劃更結合了營養師提供營養食譜及衛教講座,透過實際料理健康餐食,向高齡長輩示範怎麼吃才健康,鼓勵長輩們將營養觀念落實於日常生活。結合醫療、運動與營養一條龍的運動服務滿足高齡者健康照顧需求,讓長輩們能吃得安心也動得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