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輪朝陽.沐古鎮 疫情難隔.兩岸情

  【本報訊】“奶奶,您好!”“好孫子,現在疫情形勢又嚴了,要聽爸爸、媽媽的話,別亂跑!”“奶奶,放心,這裡很注重防疫,我們也小心!”在江蘇泰興古鎮黃橋創業的台灣青年、泰興市博熙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朝揚堅持每天晚上帶著妻子和雙胞胎兒子,與在台灣基隆老家的母親進行微信視頻通話、拉家常。儘管遠隔千山萬水,儘管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存在,但濃濃的親情讓他們跨越時空,更加心相連、情相牽。

  心心相印結連理,賣掉婚房到古鎮辦廠

  陳朝揚,1973年出生在台灣基隆,是兄弟三人中最小的一個。大學畢業後,他入職於台灣南亞塑膠,2010年被公司委派到昆山南亞加工絲公司,擔任圓機課課長。到昆山不久,陳朝揚就認識了土生土長的泰興姑娘何霞美,何霞美當時在同一家公司擔任品管課主管,工作上的交流讓兩個身處異地的年輕人越走越近。兩個惺惺相惜、相互吸引的人,改變了握手的方式,從工作上的同事變成了一生的伴侶。

  “如今在台灣,兩岸婚姻非常正常,台灣青年到大陸發展也不斷增加。”陳朝揚用“台灣腔”普通話淡定地介紹,他與何霞美於2012年結婚,儘管自由戀愛,但他們也很“傳統”。2011年,到了談婚論嫁的時候,何霞美家人對於兩人的婚姻也有過疑慮。年齡、觀念等,都是擺在現實的問題,但最終何霞美的父母選擇了接納。對這位“台灣姑爺”,他們只有一個要求:一定要讓嫁給愛情的女兒幸福。兩人在大陸訂婚時,陳朝揚的父親和大哥還特意從基隆趕到黃橋鎮,為兩人送上祝福。而在妻子何霞美看來,喜歡 “粯子粥”、黃橋燒餅和輕鬆“玩轉”移動支付的陳朝揚,早已“像一個泰興人”。

  “一來可以方便妻子和父母團聚,二來這些年大陸發展很快,無論是衣食住行還是互聯網生活都很發達,甚至某些方面比在台灣生活還方便。”陳朝揚說,幾次到黃橋鎮後,他發現這個千年古鎮不僅文化底蘊深厚,而且蓬勃發展,已儼然像個小城市。結婚幾年後,他決定放下在昆山駕輕就熟、年薪20多萬元的工作,到泰興打拼一份屬於自己的事業。

萬事開頭難。陳朝揚把創業的目標選擇在自己比較熟悉的紡織行業,租用廠房、購買機器、聘請工人……為了凑足創業初期的資金,陳朝揚拿出了自己工作多年的積蓄,但資金缺口還是很大。經過慎重考慮,2018年,夫妻倆賣掉了在昆山的婚房,再向親朋好友籌借,凑足300萬元啟動資金,毅然返回泰興創業,辦了一家紡織面料複合材料生產企業!

  疫情之下尤感動,為有多方施援渡難關

  開弓沒有回頭箭,越是艱險越向前。創業之路的艱辛,大大超過了陳朝揚的預判,每當他覺得快撐不住的時候,何霞美總是默默地支持著,做著他的得力助手。“雖然白手起家很辛苦,但在這裡發展空間很大,夫妻二人合力打拼,創業比在公司有一份安逸的工作前景更廣闊。”令陳朝揚更為感動的,還有泰興這座城市的“溫度”。

  剛到泰興創業時,他人生地不熟,註冊公司尤其辦理環評手續遇到了不小難題。“關鍵時候,泰興市台辦的工作人員伸出了援手,他們不僅電話指導,甚至親自帶我跑,盡心盡力地幫助我。”陳朝揚介紹,在泰興的這幾年,他還感受到了很多生活上的暖心細節。每每遇到困難,該市台辦、黃橋鎮黨委政府及時幫助解決,特事特辦是經常的事。

  “2020年疫情剛剛突發時,我們對防疫措施、要求不太了解,好在鎮政府和市台辦的工作人員及時給我們送來了疫情防控指南,他們還主動幫助我們聯繫購買防疫物資。”他說,泰州市台辦還專門送來100個口罩。每逢中秋、春節、端午節的重要節日之前,泰興市台辦都上門慰問,或組織台商台屬聯誼活動。平時,黃橋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工作人員還主動上門,幫助查找消防等生產安全隱患,支招及時整改到位、完善管理制度。正是因為這些暖心的細節,讓他感到在泰興創業和生活越來越舒心。2020年8月份底,兩個孩子由於台灣戶口,上學遇到難題。該市台辦協調教育局、黃橋鎮政府,最終讓兩孩子入讀了鎮中心小學。

  創業是一個捕捉商機並創造新穎產品和服務的過程,自然會有苦辣酸甜。儘管生產設備自動化程度高,一台設備只需一個人,但陳朝揚還是遭遇了“用工難”。對此,泰興市台辦專門對接、多方聯繫,為陳朝揚招聘了一位高新紡織機操作熟練工,採用以熟帶新的方式培養員工,從而基本解決了用工問題。“正是良好的營商環境,讓我們在泰興發展真正吃下了‘定心丸’。現在,我們一家人都定居在這裡。至於孩子的未來,我覺得還是要留在大陸,因為這裡也是我們的‘家’,而且大陸會發展得越來越好!” 現在,一有空,他還主動參加小孩學校放學崗執勤,將孩子們帶到集中區,直到家長接走。

  熱心代言牽兩岸,助力第二故鄉快發展

  創業於斯,安家於斯。據介紹,陳朝揚夫婦2018年就在黃橋鎮購買了12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2020年正式入住並按照當地風俗、舉行了“上梁”儀式。那一天,陳朝揚在昆山的台灣老同事、朋友前來祝賀,而他還領著大家逛了一圈黃橋經濟開發區和黃橋鎮區。看著眼前古典與現代相得益彰的城鎮面貌,感受著經濟開發區項目開發的滾滾熱浪,他的老同事、朋友們紛紛贊嘆:“這裡不是一個鎮,就是一個充滿活力、富有潛力的小城市,就是一片投資創業的熱土!”

  像這樣,陳朝揚利用各種機會,加強與台商、朋友的聯絡,向他們推介泰興、推介黃橋,當好“第二故鄉”發展的代言人、招商使者。

  這幾年,陳朝揚加入了泰州台企協會,並作為“爐主”單位,多次承辦協會活動。活動中,他陪同參觀建設中的常泰長江大橋、泰興長江生態廊道、鳳栖小鎮等地,當好“導游”,介紹著泰興的投資好環境、特色美生態。

  公司加工生產的紡織品主要在周邊地區消化。在陳朝揚看來,相比於國際市場,大陸經濟發展與日俱增,是必須開拓的市場,“這讓年輕人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只要你肯來,一定有大施才能之地!”

  “母親已83歲,2013年父親過世後,儘管有二哥照顧,我還是擔心她孤獨。”一身休閑打扮,牛仔褲配著運動鞋,打理得幹乾淨淨,陳朝揚說,近年來他繼續保持著每天晚上視頻向母親問安的習慣。除了近兩年受疫情影響,每年暑假、春節,他都和妻子帶著兩個兒子前往基隆看望母親,並遊覽寶島的日月潭、基隆漁港等地,增添著他們的兩岸情……

資料來源/中國台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