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依靠~台東門諾基金會東河站揭牌

  【本報訊】2021年底,門諾基金會失去了原本在東河隆昌國小的多機能服務中心(現由伊甸承辦),但基金會沒有放棄在台東服務的願望,更希望能夠在台東社區深化服務,於是東河工作站的重建便至關重要,工作人員從去年下半年就開始籌備。門諾基金會的現任董事長是第三十屆醫療奉獻獎得主余文儀醫師,他在台東服務數十年,也深切盼望基金會在台東做更多,目前除台東區中心外,還有長濱工作站、關山工作站、台東交通中心等服務據點,已有初步成果,除長照巴士趟次達標,穩定服務偏鄉鄉親外;A方案評鑑為優良,家照業務也得到92分的超高評價,而台東輔具服務也如火如荼進行中,短短數月內已經服務達68件,機動性極強,還服務到大武鄉境。

  門諾基金會余文儀醫師提及門諾基金會自1997年在花蓮服務,在三四年前到台東,海岸由南到北180公里,台東市有十多萬人、卑南鄉有兩萬八千人,都有許多高齡人口需要服務,很高興有機會在北邊海線有這個據點做為基地,開始拓展。邱瓊苑總執行長則特別提及「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站起來,還要撿一塊石頭」,意義是之前隆昌的挫折經驗將會滋養我們,讓基金會能服務得更好。

  此次東河工作站揭牌現場鄰居熱鬧參與,包括都蘭診所、文建站、伊甸與華山等公益好朋友也都派員參加,揭牌前先由身為牧師的邱瓊苑總執帶領導告,在余文儀董事長、田佳棟先生(代表賴坤成董事)、都蘭村長田國義、東河鄉代陳季微、陳光明的共同祝賀下熱鬧揭牌,紅布拉下以後,偌大的東河工作站招牌便正式亮相了,其中為了在地化,在招牌上還有阿美族語:Faki Fai Nga’ay ho,跟長輩問候博感情,李柏韋站長說,招牌的意義為阿公阿嬤你好~希望看到這親切如鄰居雜貨店的招牌,長輩就想進來使用長照服務。

  現場貴賓、余文儀董事長與邱瓊苑總執與田國義村長也特別揮毫寫春聯,將「幸福」與「恩典滿溢」、「平安喜樂」都貼在門上,表達對東河工作站的期勉與祝福。最後更一起與現場長輩搓湯圓,希望團團圓圓過好年,現場一片喜洋洋,也昭示基金會服務的決心。

  未來東河工作站將提供多元的長照服務,台東區督導楊宜螓表示,東河工作站位於東河鄉的樞紐,面山背海,附近有文建站及關懷站,人口較為集中,而根據原民會2022年資料,東河鄉有約為24%皆為高齡人口,亟需多元長照服務,所以基金會將提下列服務,希望能從個案、托顧家庭都能照顧到,如:A級社區整合服務中心、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愛心輔具銀行、社區式交通服務……等,期望使東河鄉的長照資源佈建得更為完整,實現更加全面的「長照U型網」,讓服務「不漏網」,期盼東河工作站能成為東河老寶貝的好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