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失智症日~桃療院守護失智症患者

  【本報訊】台灣失智症人口目前推估已超過31萬人,每74人中即有1位,隨著年齡層失智人口倍增,80歲以上的失智人口比例已達5分之1。有鑑於此,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於9月21日前,透過系列的失智症宣導活動,讓民眾認識失智、提高對失智症的認知,達到早期發現疾病,提早預防降低風險的目的。

可能是 7 個人、大家坐著、大家站著和室內的圖像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護理科邱金快主任提到,失智識能公共教育、營造失智友善社區環境及失智照護公共溝通是目前政府持續推動的社福長照方針,透過醫院失智症活動的宣導及強化,以喚醒民眾的觀念及意識。營養師籃筱筑衛教失智症防治飲食,透過飲食強調用好油、吃莓果堅果等方式,並現場實作失智患者吞嚥困難,可以使用「增稠劑」改變質地來達到均衡飲食的方式。溫玉仁、鄧珮甄護理長針對失智症患者的認知與照護進行相關的活動及衛教,讓大眾知道照顧失智症患者是一條漫長的路,照顧者需花許多時間、精神及體力輪流照顧患者,並協助失智照護上的需求。

  桃園療養院職業安全衛生室結合時下流行的VR互動式體驗,讓高齡長者透過寓教於樂的VR體驗模式,達到長者多動腦、多運動、多社會參與互動等增加大腦保護因子,遠離及預防失智症風險。陳偉欽職安師指出,預防失智症方式,除了多動腦及運動外,另外作息睡眠正常及均衡飲食、適當體重控制、預防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戒菸不抽菸等,也是趨吉避凶的失智症預防因子。透過國際失智症日宣導,讓社會大眾重視此議題的重要性。

可能是 4 個人、大家站著和室內的圖像

  另外,桃園療養院政風室以寓教於樂方式,關心長者友善照顧,透過廉政遊戲快問快答、擲骰子比大小互動遊戲,病友及民眾參與熱烈。陳映潔主任指出,適逢今年年底縣市長選舉,透過宣導反貪、反賄理念,使民眾認識貪腐對政府之危害,同時凝聚民眾共識,進而支持反貪汙、反賄選工作。

  面對國人「超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社會趨勢,重視「失能族群」與「失智族群」的需求,提供友善的社會環境刻不容緩。民眾若有需要相關協助及治療,可於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老年記憶門診尋求醫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協助,或透過各縣市失智症共照中心協助失智症個案的就醫確診及個案管理諮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