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之美~空拍攝影大賽・成績公佈

   【本報訊】為鼓勵藝術創作,由雲林縣政府委辦的「雲林之美空拍攝影大賽」,經縣府要求主辦單位邀集專家學者共同檢視所有入圍照片檔案,確定每一幀都符合民用航空法相關規範後,社會組名單底定:金牌獎為台北市攝影師周兆志,以雲林沿海海面上的蚵棚錯落,膠筏在落日前穿過其間,展現美感;銀獎為台西漁民陳易成「台西漁塭之美」,銅獎為嘉義縣劉宗榮拍攝的「劍湖山低空雲海」。

  雲林縣第一次也是台灣第一次的空拍攝影賽,因民用航空法無人機管理專法新法上路後相關說明及賽事規則未盡周延,日前經邀集學者專家共同討論,並逐一檢視每張照片的無人機圖像原始檔案,方於日前確定終選名單。

  由於民航法令的相關限制,加上部分參賽者未注意細節,以致社會組第一次入圍照片公布後,主管機關接到甚多檢舉,指出部分作品疑未注意排除相關區域與操作的限制。部分入圍者在接到主辦單位要求說明詳細拍攝規格以確認是否符合法規的電話後,皆表示理解空拍須符合法規,在無法確認自身作品是否完全符合規範之下,部分參賽者主動申請退賽,以免產生爭議。

  雲林縣政府計畫處與大德商工於11月11日舉辦分享座談會,邀請社會組所有入圍者參加,針對各自影片拍攝規格進行討論與檢視,同時邀請虎尾科技大學副教授林中彥,就無人機衛星定位與高度計不精準的問題,提供專業解析。

  座談會中也提到法規問題,攝影賽允許合法申請的禁航區、夜航、人群航拍,但去年無人機專法只允許法人資格者申請。也就是說,具法人資格者比自然人擁有更寬廣的揮灑餘地,也是未來舉辦相關比賽時需特別考量之處。

  縣府表示,雲林縣是全國無人機空域干擾最少的區域,縣內有多所航空相關科系之高職與大專院校,也有中部第一座可起降重型無人機的專用機場,縣府將會協助落實基礎建設,為遙控無人機的發展打底。由於新法才剛上路,府方會秉持「遇到問題、解決問題」的精神,在法令規範與產業應用方面做好權衡。今年因疫情關係,無人機執照的考試場次大幅減少,相關執照的取得較為不易,本屆賽會的參賽者若無相關執照者,縣府也會以輔導的立場積極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