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頻繁射擊訓練憂心影響黑尾鷗繁殖 

      【本報訊】東引大紫澳一帶海域已發現黑尾鷗蹤影,針對民眾擔心國軍頻繁實施射擊訓練會影響黑尾鷗繁殖,連江縣產業發展處表示,將持續與東引指揮部協商在燕鷗季避免進行射擊訓練,或避開燕鷗繁殖區域,並宣導燕鷗相關保育資料,以兼顧保育及國防。

     據了解,為因應中共敵情威脅及強化官兵突發狀況處置,近年來東引駐軍對空對海射擊演訓次數明顯增多,射擊範圍包含黑尾鷗築巢及活動的大紫澳、小紫澳等區域。


     每年4月到9月,許多燕鷗由越南、印尼、菲律賓等地北返來到馬祖,在無人島上過境繁殖。為了保護燕鷗生態,連江縣政府在2000年5月將東引雙子礁,北竿的白廟、中島、鐵尖、三連嶼,莒光的蛇山,南竿的進嶼及劉泉礁等八個無人島礁劃設為燕鷗保護區,從此於法有據,包括黑尾鷗、紅燕鷗、蒼燕鷗、白眉燕鷗、大鳳頭燕鷗等,每年繁殖季都可以在島上安心孕育下一代。

     產發處指出,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尚未設置之前,各列島除少部分外,均曾為國軍演習射擊時砲擊目標,嚴重影響島嶼原始面貌及海鳥棲息環境,甚至造成大量燕鷗死亡。但是在燕鷗保護區設立之後,獲得軍方的支持與合作,在燕鷗繁殖高峰期避免砲彈射擊,已行之有年。

    產發處強調,燕鷗是台灣離島具有生態指標意義的資源,馬祖擁有特殊的天然環境及地理條件,才有幸運見到如此壯麗動人的自然奇景,凸顯其珍貴所在;在政府的政策保護下,生態環境十分友善,更因為神話之鳥現身馬祖,使馬祖在國際保育學術界聲名大噪,期盼大家遵守燕鷗保護區相關管制規定,共同維護馬祖珍貴生態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