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交友圈傳播猴痘~疫情風險升高

  【中華社區報訊】中央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第3例猴痘本土病例,是台北市1名30多歲本國籍男性,這已是過去一周內,第3起本土猴痘個案,顯示疫情持續擴大。衛福部長薛瑞元8日說,猴痘主要是在特殊交友圈傳播,「防疫方法要更細膩一點」。

疾管署證實,國內一口氣出現3例本土「猴痘」個案,疫情風險升高。

  國內上周才確認2起本土猴痘個案,分布一北一南,分別是新竹縣40多歲男性與高雄市20多歲男性,2人均無出國史,也無關連,屬於散發個案;沒想到,昨天又增加1起本土病例,發生在台北市,30多歲本國籍男性出現發燒,四肢及軀幹有水泡及膿疱等症狀,目前於醫院隔離治療中,疫調匡列相關接觸者18名,已進行衛教並自我健康監測21天。迄今,國內已累積確認3起本土猴痘病例,都在不同縣市,且個案間毫無交集,到底感染源從哪裡來,目前還在調查中。

  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已加購1萬劑疫苗,並且簽訂合約跟廠商確認進貨期程,一有訊息會馬上公布。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昨天表示,本土疫情風險持續增加,疫苗擴大施打第1階段拚3月實施,預計6都優先上路。

  薛瑞元強調,衛福部對於疫情防治系統有信心,但猴痘和新冠病毒不一樣的地方是「它主要在特殊交友圈傳播,防疫方法要更細膩」,本土疫情出來後更應該提高警覺。

  猴痘在我國被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病例96.4%為男性,年齡中位數34歲,性接觸傳染比例約68.8%。